這裡是六少開啟迷妹mode的地方。【喂。

当我在谈论找动物的时候,我在谈论什么。

剧透有。
简单粗暴地说,就是,作为粉,这不是我想看的。不预设立场的话,忽视滞涩的剧情流向和逻辑漏洞,基本还是可以看到不少好玩的东西。
HP系列之于我的意义,不止是我读过次数最多的系列小说,而是这部作品直接塑造了我人格的一部分。魔法石刚在国内火起来的那年,家严牵着我的手到离家不远的小书店,神秘兮兮地把这本书递给我之时,我就此掉进魔法世界的坑里一辈子不想出来。从那年开始到高中毕业以前,每天回家看两回信箱是基本习惯。Harry历经的一切仿佛让我过上了另一种可能的生活。好话不多说,从如今的视角来看这个系列存在的问题太多了,罗琳对阶级和政治的看法简直幼稚。但本来格局也不大,埋了那么多条线,至少她把故事说圆了。
没想到写个电影剧本把她那些局限性放得更大了。一个模仿维多利亚时期的不列颠很好掌控。但当她尝试把视角放到全球,明显捉襟见肘起来。magic和no-magic的冲突,保密法到底是保护巫师还是麻瓜,作为巫师社会边缘人的男一和麻瓜社会边缘人的男二如何自处如何生存,这么多有趣且值得探讨的核心冲突彻底变成叙事的背景,篇幅被众多神奇动物的卖萌卖傻卖奇幻占了多半,又不肯多给几句解释预设所有人在看片之前就熟读了pottermore,连美国的魔法学校也只能活在台词中。而多线条叙事写小说尚可徐徐图之,拍电影,等埋好线剧情基本过半了吧。
况且这次为了叙事,罗琳基本舍弃了对Newt这个角色的塑造。一个研究神奇动物的nerd,一个为了神奇动物被开除霍格沃兹的边缘人,为了推动剧情强行找动物,强行为了ex研究神奇动物,强行知道了格林德沃的真实身份,强行和女主产生了革命友谊,心疼小雀斑的演技。这人到底是什么样一个人,还不如Jacob的塑造来得丰满。至少Jacob尚以一个麻瓜边缘人的视角见证了这场纽约不思议,并在朋友的帮助下实现了魔法版美国梦。Credence这个poor kid则是作为两个世界重叠的边缘人,被虐待被压抑被利用被欺骗最后化为一阵烟尘,什么也没带走,什么也没留下。Tina老实说这个角色不谈感情干练的时候很迷人,一谈感情尴尬不已这一定是罗琳的锅(。Quinine都要比Newt立体啊虽然读心术这个挂太挂了。
随随便便在麻瓜面前幻影移行对麻瓜施石化咒保密法形如虚设,珍稀动物雷鸟一出大家仿佛常见没有一个表示吃惊,嗅嗅搞了那么多金银财宝也不见银行和珠宝店来追责,要竞选总统的参议院挂了全市和议员他爹他弟最后也当没事人散了,你仿佛在逗我啊。。。
而且名字叫神奇动物在哪里,但神奇动物在这里基本就是Newt的妆点和外挂,魔杖不在手上?没关系,我的箱子就是哆啦A梦的百宝袋,需要什么什么就来,保护珍稀动物的情怀全靠影帝一人演技撑。。
以及有一瞬我甚至怀疑那位美国魔法部长才是反派。一群傲罗对一个因被压抑而疯狂的孩子出手。直接造成他的死亡。
看得人很难受啊。
这不是我想要的世界。
我很失望。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