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六少開啟迷妹mode的地方。【喂。

我永远喜欢全金属狂潮。

马上全金四就要出了,总觉得十来年了总该说点什么。最早知道全金是因为《漫友》,不记得风息还是伊谢写的在中二的我看来趣义十足的漫评,配上穿着迷彩扛着枪的元气长发少女,那是最初的怦然心动。初中那会儿上网还不是那么方便,动画更多的是靠租碟,所以漫画反而是先于动画接触的。那时候租书店里漫画种类繁多,但大多都是盗版自港台翻译的四拼一,就着繁转简的各种错漏,把全金看了个不太有印象的开头。大约是到了高二,好像是某次体育课前大家在讨论各自最喜欢的动画,一位朋友提到全金是其最爱,记忆突然呼啸而来,才跑回家一口气把三季动画看完。此后友人已经疏远,但对全金本身的热情却是一发不可收拾了。如果说今年是文艺复兴之年的话,初高中那段时间,应该是日本动画的黄金时代。第一季gonzo制作虽然有点走偏,但机战画面基本无可指摘。第二季换成如今已负盛名的京阿尼,而教科书级别的搞笑桥段和演出手法已经可以载入史册。到了第三季TSR,更加清晰的画质和逐渐揭示的主线剧情,以及男女主之间顿生的情愫,更加牵动人心,然而动画止步于05年,此后除了一个不靠谱的好莱坞真人版,便再无音讯。于是马上把贺东招二原作轻小说找出来看了。说实话,《全金》系列轻小说,包括长篇正剧和短篇校园轻喜剧,都是能够在日本轻小说史上留名的。宏大的背景设定,精妙的故事架构,复杂的人物群像,整个世界在轻松的校园喜剧和沉重的战争背景中不断切换,最后以一个意想不到的动人方式,汇聚成一个交点。而贺胖对历史、战争、军事、武器、电影、文学等一系列丰富的知识储备,在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说来惭愧,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有一个小小的野望,那就是想成为贺胖这样的作者,写出像全金这样的小说。当然这可能只是个野望。而高中的我只能零零星星记得五十音图,原作小说全靠小道姐做的汉化。小道姐那时候还是个医学生,每翻完一章,除了对剧情的吐槽,对涉及历史和武器等相关名词的维基,还偶尔夹带着对医学院和实习医院忙碌生活的点点滴滴。彼时博客还是主流,而时不时登录小道的努力屋等更新,也成了高中直到大二那年我生日前夕全金完结时期的定番。贺胖自己也说过,全金本质是个boy meets girl的故事。一个成长在文明世界里有点小烦恼的日本女子高中生,和一个几乎从懂事起就在战火中匍匐前行除了战斗一无所知的少年,因缘际会到相知相离,少女帮助一无所知的战斗少年适应文明社会,少年帮助一无所知的少女免于各种危机。他们彼此救赎。相良宗介从圣诞夜的雨中发现自己的心意,在危机来临前握紧的那双手,在全班同学面前许下的将她带回学校中庭的誓言。千鸟要为了对方的安危将自己交付敌方,在无可挽回几欲求死的境地里通过无线电表白再次将宗介拉出深渊,而两人最后终于在站满了同学的校园中庭,得到了一个等待得过于漫长的吻。铁树开花何其难得,我记得每一个怦然心动的章节,甚至把原文中的每一个遣词用句都拿来反复揣摩。但对我来说,这又不仅是个boy meets girl的故事。对AI及人类灵魂深层次的探讨足够引入深思,宗介和他的老伴AL从一开始战士对AI的不信任,到最后AL借着战士的血泪而获得了对人类灵魂的认知。对友情的描绘也分量十足,每一个在校园里轻松而乌龙的片段,到了最后却真正弥补了宗介作为普通人类最为缺失的那一块。对老兵和战士各式各样的刻画,都令人不由得在心里由衷地敬上一个军礼。而每一次与宗介同游地狱,都让我获得更多的前行的力量。前に向け。行きなさい。明明是很简单的命令,可每当受挫的时候,通过全金,如此简单而微小的文字却总是能够振奋人心,这就是全金对我而言的魅力所在吧。如今十年过去,小道姐也已经有了孩子,而我依然可以坚定地说,全金是我最喜欢也是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轻小说,而相良宗介,依然是我最喜欢的男人。今天终于等到新的动画开播,那就再次,和宗介一起共游地狱吧。

评论(9)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